從小到大,我一直都是個好奇寶寶,

雖然不至於到打破砂鍋問到底,

但濃厚的八卦細胞好奇心卻總是圍繞在我身邊!

也許是個性使然,也或許是從小就在民風純樸的環境下長大,

每次只要有比媽回答不出來的問題,

她就會以”唉呀,長大就知道了啦!”這個官方說法來作解答~

所以從小,我就很期待長大,因為我好想知道所有我不知道的事!


比方說我就曾經問過為什麼”男生女生不能一起洗澡”這種蠢問題,

比媽也說不出個所以然,就以一句長大就知道來搪塞我!

又例如我曾經有一個青梅竹馬的玩伴,可能因為發育稍微早一點,

所以在我民智未開單純的想法下,又問了一個不知讓人如何啓齒的問題:

為什麼瑩的”餒ㄋㄟ”好大?

我還記得比媽罵我說怎麼儘問些不三不四的問題,

然後又以長大就知道來回饋我!

難道她不知道專家都說:好奇心要從小培養喔!

搞不好我沒能變成什麼大發明家或是拿個諾貝爾獎,

都是因為好奇心從小就都被扼殺!

對,一定是這樣!

是比媽扼殺了我的夢想跟成就,

所以我要大聲跟比媽講:麻~還我諾貝爾獎啦!

(謎之音:就算回答了那蠢不隆咚的問題後,應該也不會有太大的成就吧!)


長大,在小時候是多麼令人嚮往的一件事,

總感覺只要長大了,就能做好多當下沒辦法做的事!

例如:睡覺!

我記得以前每次到了1500~1600,

比媽就會逼我去睡覺,

可是那個時候就會想要出去玩捉迷藏或是看電視,

每次都要跟比媽魯很久,

比媽每次都會說:小孩子就是要睡覺,長大了就可以不用睡!

天曉得都過了30個年頭後的我現在才驚覺,

睡覺,可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-在我每天上班上到快往生之後!

但在當下,我多麼生氣為什麼我還沒長大!


印象中,我就曾經做了一件到現在想起來還會笑的事。

一樣是在魯午睡的場景,電視裡播的是正紅的小甜甜,

一樣是長大就不用睡的對話。

然後我心不甘情不願的躺在床上大概一、二分鐘後,

我竟然又走回比媽跟前,然後大聲說:麻~我長大了!

比媽連看都沒看我就反問:哪裡長大了?

比比:有丫,就長大了嘛!

比媽:喔,那就是還沒長大,快去睡!

於是,我又再度躺回床上去,

但落寞的心想的不是:為什麼長大好慢!(標準少年維特的煩惱)

而是:我的小甜甜和霹靂貓等下就會演完了啦!


仔細想想,

為了要多一點玩耍的時間、多知道一些當時不知道的事,

童言童語的我每天企盼著長大;

但已屆而立之年的我,現下卻希望能不能再回到從前!

我多希望可以不要知道那麼多的事-不管我想不想知道!

我多希望可以不要做那麼多的工作-不論我有沒有興趣!

我多希望可以不要‥‥‥

但,就像我小時候一樣,希冀不過是希冀,永遠都沒辦法實現!


長大以後,要煩惱的事情好多,

要煩工作、要煩麵包、要煩愛情、要煩‥‥

總之有好多好多事情要煩,

我想,這都不是當年那個只想長大就可以不要午睡的我所想的到!


我一直都覺得我單純如昔,

但這個社會卻不是我所曾經熟悉的那個環境了!


曾經,愛情一定經過要手牽手的階段才能慢慢發酵;

但現在,只要有”小朋友”就能買的到,搞不好買貴還能退差價!

愛情,你已不再神聖!


曾經,說謊、欺瞞是種千夫所指不見於社會的行為;

但現在,只要幾餐不吃,就能譁眾取寵並成為悲劇英雄!

誠信,你已不再高貴!


複雜的環境造就了太多光怪陸離的現象,

而身陷其中的我,

能否做到像周敦頤的愛蓮說: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漣而不妖!


繼續努力!

 


我的小時候充斥著太多長大就知道的蠢問題及笨行為,

那你呢?

舉些例子來讓我笑笑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en11Jeff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